每一種活動  
不論是各產業的各種活動...
演唱會.牛肉麵節.童玩節.美術展.記者會.舞會.選舉造勢.公益活動.博覽會.......等任何活動
小由學生校內的社團活動~大至國際級的奧運競賽

也許很多人不明白 [企劃力] 究竟為何...在一個活動中它到底居於什麼位置?
也不了解 [企劃案] 是什麼...用途及意義何在?

就我的想像裡~

每一個活動就像是金字塔
是一層一層堆疊起來的...每一層都是活動中的種種大小細節
金字塔的頂端點是一股 [企劃力] 在支撐著

而內部的骨架則是一股 [執行力] 在支撐
金字塔的表面原本是透明的~
透過 [行銷力] ..表面就成了彩色..足以引人注意
再加上了價值創造的 [創意]..表面就變的閃閃發光了~想讓人不注意到都難...


這是做企劃最吸引我之處~

從原本空曠的平地上...搭建起一個個金字塔

每個都長的不一樣..但是都能閃閃發光.....
真的是很好玩~~~

以上是我比較具體化的概念描述
[企劃力] 正是居於一個活動的頂端支撐力
也正如前幾篇提到過的
企劃力包含了資訊力、判斷力、創造力、文案力、組織力、領導力、溝通力、行銷力、財管力、執行力、知識力.....等


而 [企劃案] 究竟是什麼~~~?
我的形容是...
其實它正是一本金字塔的 "設計圖" 

也許很多人都曾聽過他人這麼說 ...
"企劃案只是在畫一個美好的大餅而已...不切實際..."

我不能說他們講的是錯的
不過這句話也只說對了一小部份...
在 [企劃案] 這個領域裡
可依專業的評比而分成不同高低的等級
剛剛那句話若是針對所謂 "等級較低的企劃案"
...是說的沒錯的

不過~
一份真正好的企劃案...我會這麼描述它
"不只是畫大餅..而且要巨細靡遺到足以做出這塊大餅..重點是~還要色香味俱全"
所以我認為企劃案正是一份 "設計圖"

要蓋出屬於自己的金字塔之前
不僅要把輪廓勾勒出來
連它的材質.內在裝潢.任何角度.長.寬.高....全都要清楚的描繪
財務預算如何分配..建地事先衡量..人力的分配..還有如何在外牆上彩繪出足以吸引人的色彩...

當一份 "設計圖" 做的夠精準.夠具體.衡量後的效益也高
再加上執行力...還怕做不出大餅嗎?


在各行各業裡
當上級交付下來一個專案任務時
若我們提報上去的企劃案只是個
"不切實際的大餅"
怎麼可能過關呢~

即使未來是從事教育工作
也有可能需要撰作企劃案向教育部申請活動經費預算
若是毫無說服力
也不太可能得到經費的

所以~ [企劃力] 的所有菁華~
盡藏於一份 [企劃案] 裡~

END


校院青年活動企劃師(CCAPP): http://www.planning.com.tw/ccapp/
台灣企劃塾:http://www.planning.com.tw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灣企劃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